跳到主要內容

總有人要買下生平第一部數位相機

這篇一半是要說給貞怡看的;要了解一台相機的功能除了去比較原廠規格表(較正確)或是上網看其他網友的使用心得之外,還有一個我覺得那才是最重要的:那就是詳細閱讀那台相機的使用說明。

說明書中必定記載了所有相機的功能以及詳細解說了各項功能的操作方式,如果都看不懂,帶著說明書去請教懂相機的人別人也比較容易回答。

突然冒出「配機那台照水族箱會失敗,我的都不會,怎麼會這樣?」這樣無理頭的話也會讓人很困擾的,什麼叫做「失敗」?如果連失敗的照片都無法定義那又什麼照片能叫做「成功」?

「Juntei說那台拍起來的顏色不好看,建議我不要買」
相機所產生的影像是要給眼睛看的,所以我想一切結果也應該要「眼見為憑」才是,再說每個人喜好不同不是嗎?「配機那台同牌子的顏色我也不喜歡耶,那這牌照起來的顏色都不好看囉?」在說顏色不好看之前最好先了解可以改變數位相機色彩表現的設定有哪些再來說,這樣比較好吧。

不過如果之前有使用過其他數位相機,也覺得其影像相當滿意,那為何不繼續購買該廠牌的呢?覺得玩過了想要換別的牌子?也不是不行,只不過有點自討苦吃吧,除非對這方面有一定程度的熟悉或是已經有了某個明確的目標(像是性能的高低、造型的喜好)。

數位相機的說明書雖然有的原廠未必提供,不過卻可以向擁有同廠牌或相關機種的朋友借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