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外婆,走好。

今天是兒童節,明天是清明節。剛剛外公打電話來,說外婆剛剛過世了。

電話是母親接的,所以我沒聽到外公那時的語氣。不過在旁看母親講電話時的樣子,我總覺得外公應該是很平靜的吧。母親在跟外公通完電話後開始打電話給其他阿姨跟舅舅。母親的語氣依然平靜,可是眼睛似乎想把眼淚藏到我和哥哥看不到的地方。剛運動回家的父親聽到消息,錯愕了一下,靜靜地站在母親旁邊看母親打電話。

外婆是我記憶中第三個逝去的親人,不過對「過世」有真正認識後的我來說卻是第一個。

聽說外婆那天還是一如往常的生活、吃飯,而且還跟外公出去踅了好大一圈。前幾天吃了母親煮的高麗菜粥還直呼好吃。那高麗菜還是母親跟父親自己種的。「像土芭樂一般大小的高麗菜呵。」母親在外婆手上比劃著給她知道。外婆很久以前眼睛就看不到了。外公說外婆散完步之後回房間躺著,晚上他去叫外婆的時候才發現外婆悄悄地走了。

這樣也好。這樣走也算是很有福報的。一如往常的一天,一如往常的作息,然後在睡夢中離開。

掰掰,外婆,一路平安。
外公,以後也請好好照顧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