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istD繼續使用中

所以又有新的抱怨了。
  1. 對焦:連續追焦真的比較不夠力。在光線充足的場合裝載A05捕捉動體(接力賽跑,主體從五公尺處向我跑近)時系統時常出現遲疑。不過使用廣角的話,若配合泛焦和擺機移攝應該可以解決此問題。另外一點,使用手動老鏡對靠近中的動體進行追焦會越追越難追。以我的M200/4為例,從40m至15m處大約只需轉動10度左右。不過隨著距離的更靠近,對焦環轉動的角度隨便都會超過180度以上。若沒有腳架的輔助或是改用對焦行程較短的AF鏡(切換手動對焦)的話真的很難應付。
  2. 電力:很神奇。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常常忘了關機就收進袋子裡的關係,我覺得*istD的續航力變高了。跟剛買的時候比起來,不管是使用鹼性電池或是可充電鎳氫電池的拍攝張數都明顯增加了。不過還是有些不滿:電量顯示通常不準 & 打開電池蓋會一次掉四顆電池下來。電量顯示不準稍微習慣就好了,可是換電池時拿出來的加上要換上去的電池一共有八顆,我手再大也很難單手完成退四顆填四顆的動作。
  3. 觀景窗:大概內建視度調整的都比較容易進塵吧。另外,D的對焦屏的對焦點顯示並不容易看,希望能改成像是Canon那樣的。不過基本上沒什麼大問題。最近都是用海鷗垂直觀景器,還是相當容易看。啊,觀景窗偏黃。真的很黃。真是知道該如何是好。手動對焦的時候合焦顯示跟對焦屏看到的並不一致這點也有點困擾我。
  4. 其他:我很希望P能把鏡頭釋放鈕改到鏡身上,像OM系統一樣。那對換鏡頭真的很方便喔。AF/MF切換開關中間AF-C那段行程太短,不容易撥到定位。綠鈕的位置太後面,我食指都快折到了,因為我常用M竟需要用它來測光。方向鍵在瀏覽照片時尤其難用,換成像Canon那樣用指令轉盤來看說不定比較好。反正選單都可以用指令轉盤來操作了。CF卡艙門會晃、台灣代理商很爛、水貨商進貨不積極......唉唉.....

又是一堆抱怨,不過能擁有它我還是很高興。別人敬而遠之的高ISO雜訊問題對我來說是九牛一毛的問題。白平衡,調到6500K當作裝了日光片拍照就好了,偶而換燈光片也不錯。閃燈的話就催眠自己學徠卡派的那套:堅持運用自然光吧。

(新增)*istD在拍攝的操作上有很貼心的設計,像是機頂液晶上會顯示什麼時候該轉前轉盤還是後轉盤。這點非常的實用,舉例來說:一般中階DSLR的自訂WB、重曝/包圍、驅動模式等等...都是使用直接在機頂液晶螢幕上出現選項,配合調整光圈快門的電子轉盤來調整的。在一般CDC(Compact Digital Camera)上通常調整這些只要進入選單,使用十字鍵即可操作。不過在DSLR上中高階機身通常配備兩個電子轉盤,若不是用到滾瓜爛熟的話通常都會忘記要轉哪一個。尤其像是Canon 20D右肩上的三個功能鈕都各有兩種功能,有時候想調ISO卻錯轉到驅動模式。知道轉錯了多花點時間事小,沒注意到轉錯就給它拍下去有時候可是會欲哭無淚。*istD很貼心的在機頂液晶上多做了兩個轉盤指示,隨時提醒你該轉哪個轉盤,而且觀景窗內的資訊列也會顯示喔。相當的好用。

留言

嗯....對焦是可以練啦,不過電池是四顆就是四顆...頂多我換CR-V3來用變成退兩顆填兩顆囉。還好我沒有用垂直快門不然就要變成退八顆填八顆了(倒)。

在這裡只是抱怨,沒有嫌棄,代表已經接受了習慣了。也不是抱怨它讓我錯失拍照的機會,拍不出好照片,更跟底子功夫無關。如果我抱怨照片照不好就只會抱怨自己的功夫底子不夠,不會講相機怎麼樣了。
匿名表示…
嗯~反正提出什麼字眼都會被你都要反...
還是選擇不要說好了= =
為了講說「啥都別講的好」而特別留了這篇...豈不矛盾。

不過你的第一篇還真讓我有點有如丈二金剛般摸不著腦袋。後來又仔細看看自己的文章,好像沒有提到「拍不出好相片」這樣的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