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初めての海外旅行-京都の初日

買ったもの:

写真集 5冊
本 1冊
文庫 2冊
中古レンズ 1本
フィルム 7本
お守り&お土産 何点

初めての海外旅行なので、何をやっても初めての体験だね。初めて外人になること、初めてそんなにきれいな町を歩くこと、初めて本物の日本料理を食べることなどといろいろなはじめてがあった。すばらしかった。京都に行って良かった。

***

06' 07/18 03:30 am

準備出發前往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已經很久沒有為了出遊而這麼早起了。雖然本來是打算整晚不睡覺直接熬到出發時間的(考慮到進入暑假後作息超不正常的關係),不過熬到兩點還是撐不下去了,來睡去。好孩子千萬不要熬夜喔,不然要爬起來的時候會非常痛苦的。好不容易終於到了出發的時候,因為很久沒有為了出遊而這麼早起了所以整個人很興奮。母親還是很不放心堅持要送我到機場。凌晨的高速公路讓我想起以前要去露營的事,懷念哪。小港機場前面的那條路好像無時無刻都在施工,路上的坑洞多到數不清而且標線也很難看清楚,再加上對向來車的大燈...我覺得在那開車比在霧中的山路還難。我到機場的時候航站都還沒開門(我是最早到的唷)。那天凌晨很悶熱,才站在航站外衣下子就開始冒汗。後來大家也陸續到了,父親還要上班於是先回去了,只留下韓老師陪我們辦手續。本以為萬事皆備沒想到機票劃位時發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我的役男出國許可過期了...。唔喔喔喔!怎麼會這樣!?都怪我太早申請,又沒注意到上面的有效期限。


「那...那該怎麼辦?」我問。
「你可能出不去喔。」航空公司人員回答。「不然你去一樓的入出境管理局櫃檯問問看,他們五點半還是六點上班。」

看看手機,現在時間上午五時十二分我六點的飛機,時間上應該來得及不過我不太相信台灣的公務人員會準時上班,不過現在也只能去等了。還好在國家的門戶(?)上班的公務人員果然不一樣,上班相當準時而且也算相當親切。總之,搞定了役男出國許可之後我便火速前往航空公司櫃檯劃位!(感謝韓老師的陪伴,不然我當時差點連腿都軟了)人很好的航空公司小姐特別幫我把位子排在便當前面,靠窗。嘿嘿...第一次坐飛機怎可以放過這眺望窗外的機會呢?早晨的高雄相當的漂亮,看得我捨不得拉下窗簾阻絕刺眼的陽光,不過很可惜起飛時不准拍照,真的很漂亮。從高空看著平時熟到不能再熟的地方,視線隨著飛機轉彎時側傾慢慢看不到...啊,在從高雄起飛前我們也做了觀光客該有的樣子──跟窗外停機坪的飛機合照(by Eva)。飛抵桃園國際機場的時候好像才七點多吧。上個廁所後很芭樂地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之後一路直奔登機門!這段路比想像的還要長上很多,沒戴錶又加上怕趕不上飛機,很趕。回想一下覺得很奇妙,機場這樣的一個外國人比例極高密閉空間,覺得在這裡台灣不像台灣(日本機場裡也不覺得那是在日本)。


左上圖就是即將載我們前往關西國際機場的長榮航空A330客機,比想像中的還要小些。我們因為四個人要坐在一起的關係所以只能坐在中央的位子,好可惜呀。噢對了,第一次搭飛機的心得:一、不管是在陸地上還是在空中,飛機坐起來的感覺就跟公車在台灣的馬路行走一樣,都會晃。二、起飛時雖然會很想看窗外的風景,不過還是乖乖地把頭靠在枕頭上會比較舒服。三、雖然說做國際線的時候會有一段時間可以離開座位走動,不過基本上繫好安全帶的指示燈會熄滅的時間實在很短,不如在座位上看看相聲吧。四、飛機餐還蠻好吃的,不過我更希望甜點的冰淇淋可以飯後再上。另外,涼麵的醬汁很鹹,請酌量使用。五、飛機上的廁所馬桶吸力真的很強,屁股有肉的人一定要站起來後再按沖水,不然屁股被吸住的可能性應該不小。

在我坐的那個機艙的空姐很漂亮喔!真幸運。不過跟她沒什麼互動,想想真該藉拿毛毯、要水喝、要飲料找機會跟她多講講話的,嘖。對了,我以為飛機上有攝影機拍攝外面的景色,沒想到只有電子羅盤而已,看著飛機的Icon在256色的簡單地圖上慢慢地移動...好虛呀。雖然說在機艙裡是有加壓的,可是畢竟是在平流層的高度,如果不一直讓自己打呵欠平衡體內壓力的話不僅是聽聲音聽不清楚,頭還會一直脹脹的,想睡覺也睡不安穩。不過...雖然沒仔細觀察,但好像坐在我附近的人都沒有打呵欠耶,連便當、Eva跟拉拉都沒有的樣子。而且我打呵欠如果不整個嘴巴張得大大的還沒有效果,好醜...在正妹空姐面前...恨哪。吃完飛機餐、看完相聲後閒閒沒事做(雖然上飛機的時候有拿了一份日文報紙可是那時一點都不想看,純粹是拿好玩的,但下飛機的時候忘了帶走,少賺了85元),所以就開始睡覺。在飛機上睡睡醒醒,好不容易終於到了關西國際機場。步出飛機前幫一位日本正妹把行李從置物架上拿下來(可惡!又忘了趁機搭訕!我那時候滿腦子第一次踏上其他國家的興奮,啥都忘了。唔喔喔喔喔喔喔!要是能重來我一定不管身後還有多少人等著下飛機也要跟她聊天要電話或是msn)。窗外的天氣一如氣象網站上所顯示的:雨天,而我沒帶傘。不過反正就算出了飛機也是經由空橋進入航廈,沒差。在入國審查那裡我第一次真正看到日本人的做事態度,真的很用心和有效率。等待審查時的排隊隊伍也都有整齊的引導線,而且即使前方尚有將近一百人也不會讓人覺得需要等上半天。輪到我的時候...第一次咩,其實心理緊張得要命,眼睛不敢亂看怕被誤認為壞人還要裝著一副稀鬆平常的表情...唔...第一次覺得自己的臉很難控制。

這就是他們的櫃檯。雖然小小一個不過看起來不會很冷清入關後要去拿行李。這時候才發現:啊咧?對喔,這裡已經是日本了,要靠左邊走,走樓梯或是電扶梯都是,一時很不習慣。拿到自己的行李時發現我的登機箱拉桿壞了,不管怎麼拉都拉不出來(倒)。還好後來需要自己搬行李的路並不長,不過話說當時我怎麼沒有想要去推推車啊?真是...Anyway,我們就往旅客入境大廳去了。我們在那邊找半天(怡雅有預約車子接我們去)找不到寫有我們名字的牌子(訂車子的時候對方說的),就在那個時候聽見廣播唸著Eva的名字並要我們到另一邊的大廳。不過人生地不熟的一時也不知道要上哪找那個大廳,到了那邊之後還是沒看到寫有我們名字的牌子。後來一問之下才發現那間公司的櫃檯就在出口的一角(左圖)。服務人員一確認我們的身分後就批哩啪啦地跟我們說明:原來我們比原本預計的還要早入關踏進日本領土,也就是說比預定的巴士還要早,所以我們只好等(他說得很快,雖然我站得比較遠聽不是很清楚不過...真的很快。據站在旁邊的拉拉跟交涉的Eva說,他的日文不僅快,還帶有關西腔所以一時很不容易聽懂)。趁著等待的時候在入境大廳以及外面亂晃拍照。
等我看到推車的時候我們已經不需要了...我的第一罐日本飲料(後面那罐)東張西望(me)這就是待會我們要坐的車
等車的時間不算短,不過也沒辦法讓我繞完、拍完整個大廳。啊,在開始晃之前我先去自販機投了瓶飲料,雖然機場有空調不過大廳太大了,很難每個地方都涼到。不過兌換日幣的時候沒換到零錢只好先跟拉拉借500円。走到自販機前才...『對喔,日本的自販機也會收鈔票的說。雖然借都借了,不過還是想試試看用鈔票投自販機的感覺(鄉巴佬一隻)...』接著拿出我皮夾中的嶄新日幣紙鈔1000円!小心翼翼的餵到自販機的紙鈔吸入口...為什麼你不吃我的紙鈔?我有按照說明拿新鈔啊!唔...後面也有一個人等著要投飲料,我只好忍住研究的精神,拿出500円硬幣給它投下去。解了渴後我並沒有忘記打電話回家去報平安,可是...欸...這個...要撥國際電話還真是麻煩哪,即使只要照著事先抄好的號碼就好了但總共要按34個號碼也...總之,就是這樣,接下來的七天裡面我只要是打電話就必須按34下電話鍵盤(2G手機在日本不通喔。我好想日本的手機喔~~~)才行。

步出航廈自動門感覺上才真正進了日本。外面的雨比起從飛機的窗子看出去小很多。雨很細、沒有味道、淋到乾了以後不會黏黏的,即使沒有撐傘(也沒傘給我撐)也可以安心拿出相機拍照。

終於要搭車了。司機的服務很好喔,穿著整齊、說話客氣而且會在客人動手前主動把行李搬上車,這才是服務啊!!!上車後發現:這車頂都能做這麼高了為什麼車門不也做高一點(見上面一排的照片)?害我上下車都要彎腰彎得好低。上路,雖然我不久之後就睡著了,但該注意看的地方還是沒漏掉的,例如說:日本的車道比台灣小可是車子都能保持在自己的車道內;他們的大型車輛(貨櫃車、拖板車...等等)的輪子都比較小,底盤也比較低,雨天揚起的水花也小很多,而且後方的擋泥板不是只有輪胎後面細細的兩條,而是與車身等寬的一大塊,有的還兩層;高速公路全線安裝隔音板,對周圍住戶的噪音影響降低。好了,看到這裡我已經體力不支睡著了,直到同車的另外一名旅客換車時我才醒來。那時候雨又變大了,用惺忪的睡眼看著窗外的街道,京都,我真的到了喔。

司機一時之間還找不到我們定的旅館在哪裡,不過後來也是順利找到了啦。Tour Club,我們訂的是五人房,多的空間可以拿拿來放行李。房間不算大,洗手台跟浴室都很小很小,很可愛而且使用上還不會不方便。房間內除了床和熱水瓶之外還有液晶電視喔,外面更有小陽台,這樣的房間住七天才20,000日幣,真不錯。稍做休息之後我們便前往本次旅行的第一個行程──京都車站地下街──用餐外加購物。我只能說Eva真是太厲害了,大家都是第一次到京都但她就像是在走她家一樣,帶著我們一行人往車站走去。人行道上騎腳踏車的人很多,不走好的話很容易擋到他們喔(其實日本的人行道還沒有台灣那麼大條,只是因為台灣人行道大部分都被停車佔去了,還有他們的人行道是鋪柏油的,不會像台灣有人行道磚塊鋪不好破掉的情形發生)。喔,他們很少人穿雨衣,大部分都是撐傘騎車,嗯...真厲害,不過請不要學習,因為那行為在日本也算是違規喔。前往地下街的路上看到兩間LAWSON便利商店(接下來的日子我們會受他很多照顧)。到地下街了!那個地下街的設計是連接了附近的人行地下道和車站上的伊勢丹百貨,簡單的說呢就是非常熱鬧東西很多逛都逛不完。不過對於前一晚熬夜天亮後又一直撘車搭機的我們來說吃東西才是眼前最重要的事。在這裡我就想說一下在京都逛街的樂趣,日本大部分的餐廳都會做食物的模型擺在櫥窗供人參考(也會寫上價錢),所以在那邊在逛餐廳的Window Shopping也很好玩喔,不過就看你忍不忍得住嘴饞了。我們找了一間看起來不會很貴的餐廳(在日本吃一餐花上1,000日幣並不誇張),點了漢堡排焗飯(Eva)、牛肉+蕃茄蛋包飯(便當)、御好燒蛋包飯(拉拉&我,其實我不確定我有沒有記錯是點的食物的名稱)。好吃!真的很好吃,我的蛋包飯很好吃,雖然醬有些太鹹。Eva跟便當的也很好吃。

吃完飯去結帳,這是我拿到的第一張日本的發票,是用感熱紙印的,薄薄的一張好不習慣啊。之後我們就去逛街,其實因為才第一天所以我不太敢花太多錢買東西,可是又看到好多好可愛的紀念品(紀念品店開在車站下面?沒聽過了吧,因為整個京都本身就是一個觀光景點)。手帕、茶杯、書籤、梳子、零食、醃漬物...等等,真是令我愛不釋手啊。後來我買了些手帕、書籤跟茶杯(京都限定的喔)。買完紀念品(包含要送人的土產)後其實也沒什麼力氣再逛了,手痠腳也痠的,於是就準備回去旅館了。剛走出地下街,看到旁邊的LAWSON,Eva提議去那邊買些明天的早餐。我想說...日本的便利商店可說是全世界便利商店的模範哪!以現在要講的這間LAWSON來說,它根本可以稱得上是小的超級市場。除了一般超商該有的餅乾泡麵飲料麵包之外,熟食區裡漢堡三明治是絕對不會少的,各種配菜琳瑯滿目幾乎可比家樂福的熟食區。而且不只有低溫保鮮的食品,結帳櫃檯旁邊還有現炸的雞肉串可樂餅之類的東西。要不是金錢有限我一定全部都買它一份!啊對了對了,有一點不得不說的就是──這裡的艾草丸子一盒三串(一串四顆)才賣105日幣,折合台幣30多元,而在高雄大立伊勢丹日本展上買一串卻要40元.......媽的,機票錢不是這樣算的好嗎。還有漫畫區,真不愧是漫畫王國的日本(?),光是漫畫的種類就多到不行,不過便當說可以去電車上撿所以我就沒買了。

回到旅館放好東西,我先下去一樓打電話回家。這間旅館還有提供電腦,15分鐘100円日幣。嗯...我心中有個小疑問:這裡不是日本嗎?為何鍵盤是用美式鍵盤?上面連假名都沒有,更不用說注音(雖然實際打起來是沒有差別的)。回房看電視,準備洗澡。




洗完澡,到陽台去看夜景。京都真的很乾淨喔,下過雨之後陽台也不會有髒髒的水漬,欄杆上更沒有灰塵。看著前方的京都塔,期待明天的旅程。

留言

匿名表示…
雖然你已經去日本回來很久了
但不好意思最近才看到你的網誌
"飛機上的廁所馬桶吸力真的很強,屁股有肉的人一定要站起來後再按沖水,不然屁股被吸住的可能性應該不小"
這句實在太經典了!!!!笑死我!!!!
你寫的真的很詳細耶!!佩服佩服!!
不騙妳!真的!我按下沖水鈕的時候還嚇到,因為那聲音根本就像是飛機破了個洞正在失壓的聲音。

第一次去嘛,而且下一次又不知道要等多久,能記多詳細就寫多詳細囉。所以我寫的速度很慢很慢~一篇大概要寫一個禮拜,而且必須是毫不間斷地寫,因為我常常是寫的時候才會想到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