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有機生產的無機物

餐桌話題:台灣有兩家完全自動化管理的養雞場。飼料餵食以及溫度控制、陽光照射量、取蛋完全由電腦自動控制以及遠隔操作,阻絕雞隻與外界接觸以減少疾病感染的可能性。飼料採用有機飼料,所生產的蛋都經過檢驗以確保其營養價值,並隨機調整飼料。所有雞蛋都必須經過洗選,並且蓋上識別章。

所生產的的確是高品質、低污染的雞蛋。我們似乎也可以獲得更優質的蛋白質營養,可是我卻覺得高興不起來。「這根本不是對待自然的方式」我腦中蹦出這麼一句話。把雞隻關在一個所謂安全零污染的地方,控制他們吃的食物量、營養的成分,控制他們喝的水量,甚至控制陽光控制他們的作息。完全不把生命當做生命看待,只是按照自己自私的需求去改變生物的型態。《我曾侍侯過英國國王》的情結彷彿重現:帝國為了確保所有被生出的後代都有優秀的基因而對主人公實施嚴格的體檢,並不斷為他以及他的妻子施打強身針,戳得他的屁股滿是疤痕。那些雞蛋像是工場中生產線一貫作業所生產的產品,擁有相同水準、相同規格、相同品質。什麼都相同到讓我無法對它們感到任何期待。這樣的蛋吃起來就像是在吃飼料一樣吧。

順帶一提,《我曾侍侯過英國國王》的主人公夫婦後來生下了一名智能不足的男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