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Pentax測光的一項功能

Pentax數位單眼相機在使用者自訂功能中有一項叫做「測光與對焦點連動」的功能,下方的說明指出開啟此功能後多幅面測光會依照所選擇對焦點的位置調整畫面整體曝光值。但是我一開始使用的時候覺得這項功能似乎完全沒有作用。我原本做的試驗畫面如下:

如同一般攝影玩家所知,因為每一種顏色反射率的不同,越深的顏色對相機而言就是越暗、光線越不足,反之亦然。因此當我看到有這項功能時很自然就想到會隨著不同對焦點的不同反射率自動進行補償。而照著這個想法去測試的結果是,看雜誌上面的測試結果也是一樣。這令我相當失望,以為這功能只是Pentax *istD身上一個美麗的(?)錯誤。之後我選擇遺忘了這項功能──直到最近又突然對這功能耿耿於懷了起來並且寫信去Pentax(不是台灣代理商喔,是Pentax JAPAN)詢問。我問道是不是需要最新的,像是DA或是D FA這些對應數位相機的鏡頭才能使用此一功能(我手上最先進的鏡頭是FA Macro 50mm f2.8)。可是得到的回應也是說只要是使用自動對焦鏡頭該項功能就有效。而在接到這封回信的同時我突然靈光一閃,想說「會不會是亮度差別還不夠大」。於是就測試了下面兩個場景:


所使用的鏡頭分別是上面兩張圖為FA Macro 50mm f2.8,下面兩張為TAMRON A05。結果出來了,相機是會隨著對焦點的不同來調整曝光值。果然是亮度差別還不夠大。似乎必須是一方為發光體而另一方為反射體這樣程度的差別才會讓相機認為有必要進行補償。測試至此,我必須對這先前說到Pentax的測光系統「...而且似乎沒有額外的AI來判斷畫面是否為逆光、背光或是陰影從而去進行自動補償...」是錯誤的判斷。對焦點與測光聯動這項功能對於逆光拍攝時還蠻有幫助的。另外,這個功能雖然指定必須有AF鏡頭才能啟用,不過卻沒限制只在自動對焦模式下才能使用。只要是使用AF鏡頭,即使設定為MF也可以藉由自選對焦點來自由選擇畫面中想要補償的位置。而也就是因為如此,如果啟動了該項功能卻都只使用中央對焦點對焦然後重新構圖的話曝光結果就會比較偏向中央重點測光。測試結果如下,兩張照片皆使用手動對焦對在上方的相框處。左圖的對焦點選擇在檯燈所以像機測光表會保留較多檯燈細節,而右圖則是把對焦點放在相框所以相框就比較亮。





留言

Gasamia寫道…
good information, thx a lot ^^
You're welc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