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ファインダーがなければならん


我很喜歡用裝上VF-1的GX100拍照,或者應該說因為我很喜歡透過觀景窗拍照所以我也很喜歡裝上VF-1的GX100。雖然那並不是我一開始選擇它的理由。要看清楚觀景窗裡面的影像臉就必須貼近機背,而換一種說法就是必須把相機放到臉的前面,然後機背的螢幕就會被擋住。而這樣就會得到「映入照相機鏡頭的景象只會傳到我的眼睛」的一個結果。我所想要看,而所看到的影像在我決定要與他人分享之前都不會洩漏出去。只有我可以享受當下的,我心中的風景。不過反過來說,這也代表沒有我想/可以當下分享那個景象的人吧(淚)。講到這裡,不免想要鄭重呼籲大家,以後看到我遠離人群且表情凝重地在拍照時請不要隨便叫我,或是問我說:「你在拍什麼?」更不要說:「讓我看一下。」聽到那種要求我要不是一臉大便就是隨便按幾張給人看了敷衍了事然後在心中咒罵。所以識相的就惦惦吧。

另外,雖然很喜歡那個VF-1,不過它也不是全然沒有缺點。擁有100%視野率、並能顯示光圈快門值以及各項設定外,可以90度向上旋轉使得低角度攝影也能勝任愉快。可是,最壞的缺點也在於——它是電子觀景窗。對於平時即使不拍照也老喜歡拿著相機比劃比劃的我來說,興沖沖地湊近關景窗卻只能看到一片烏七抹黑實在是一件很令人洩氣的事。真的很希望能再推出一個像GR-D那樣的光學觀景窗。再以現有的電子接點連接,讓觀景窗中採類似PENTAX ME那樣的LED顯示光圈快門,或是曝光補償值。這樣我一定買一個!

(6/1追加)GX100在切換至EVF顯示卻沒有偵測到裝上VF-1時平常拍照會關閉液晶螢幕,但是按下adj鈕時會啟動螢幕顯示幕前所選擇的操作項目以及設定值。所以即使裝上普通的光學觀景器也操作ok!買了買了!

留言

匿名表示…

最近過的還好嗎?
很好?
普通?
有點差?
很好喔
不過看者你們去班遊還有謝師宴的照片
感覺還有點沒真實感
anyway, 回去後再一起去吃飯聚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