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到底是誰的錯?

延續前一篇最後的白平衡話題。使用自動白平衡(後簡稱為AWB)時之所以會出現偏黃的原因到底是什麼?總共有多少原因會造成這樣的結果?這個我都不知道。不過我能想到的合理推測只有「超過機器矯正的範圍」和「機器的色溫感應器有問題」。如果是後者的話通常只會出現少數個案,因為那代表「有問題」、「不正常」。不過看過許多人以及我自己使用AWB攝的經驗後,我覺得這應該是一種「傾向」。也就是說這不是「有問題」,而有可能是「原本就被設計成這樣」。所以應該只有第一個原因是可能的。所以我開始翻閱使用說明書,因為印象中書裡有提到各項白平衡設定所代表的色溫。包含AWB的。而果然有寫:4000K~8000K,其對應的預設白平衡選項範圍從暖色型日光燈(4200K)到陰影(8000K)。而燈泡,也就是電火球選項的2850K則不在範圍內。所以答案出來了:燈泡不在Pentax DSLR的AWB工作範圍內,那些說室內拍照會偏黃的傢伙的室內應該都是使用色溫低於4000K照明設備。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說:「Pentax DSLR好爛喔。AWB範圍才4000K~8000K而已」。不過翻翻有列出AWB色溫範圍來的Canon(Olympus、Nikon、Sigma、Panasonic都沒有)也只有3000K~7000K的範圍而已。只能說Canon剛好有cover到較多低色溫的區域。不過相對的若是在陰影底下拍照時Canon的AWB所拍出的照片可能就會比Pentax的還要偏藍一點。算是互有輸贏。

那,低色溫光源偏黃是誰的錯呢?我只能說,Pentax並沒有忘記多做個2850K的選項給使用者,所以偏黃當然是那個一昧依賴AWB的使用者的錯。

留言

skiseiju寫道…
原來色溫有工作範圍的問題阿....今天才知道(哎)
感謝你的文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