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矽膠一圈圈

K10D,Pentax史上第二台具備防滴防塵設計的機身(第一台是LX),不過當時距離具備防滴防塵設計的鏡頭上市仍有一段時間。而刁鑽的使用者在實際使用後更發現:雖然端子部有防水蓋的設計,但是當使用例如像快門線等線材時變會出現防滴防塵上的漏洞。K10D的防滴防塵更被部份使用者譏為「做半套的防滴防塵」。不過在我稍微比較其他同樣具備防滴防塵設計的機身後認為K10D的防滴防塵設計應該試看起來最完整的(先不論實際成效如何)。從K10D原廠所公佈的示意圖來看,K10D幾乎把每一個會在機身表面會出現縫隙的地方都填滿了矽膠圈。機身接縫、快門鈕、電子轉盤、機身上的各個按鍵、艙蓋、內建閃燈、鏡頭釋放鈕、鏡頭接環、觀景窗、液晶螢幕、端子部的蓋子,甚至是電池手把的每一個縫隙全部都有矽膠圈。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應該就是端子部的防滴防塵不是每個端子獨立的吧。然後再看看D200的原廠示意圖。可以看到D200的防滴防塵也是遍佈了主要操作部以及縫隙。不過跟在內建閃燈、閃燈同步插座、10pin快門線插座、對焦點模式選擇鈕、機背液晶螢幕、鏡頭釋放鈕還有整個鏡頭接環都是沒有矽膠圈的。話說回來,我好像沒看過Nikon的哪支鏡頭說有防滴防塵的。最後再來看看1D Mark III。1D Mark III的防滴防塵基本上做得相當全面,不過跟K10D一樣端子部只靠一個氣密蓋來防滴防塵,也就是要用快門線的時候防水可能就破功。另外,1D Mark III設於機背的兩個液晶螢幕也都沒有矽膠圈。不知道是不是Canon的液晶螢幕外面的壓克力貼得比較緊不用怕水會流進去?

從上面的比較來看K10D的防滴防塵設計已經算是最有誠意的了吧。雖然說使用快門線可能會使防水破功,但是這一點跟上面列出來的另外三台機子(1Ds Mark III的設計同1D Mark III)也有相同缺點。而更令我驚訝的是D200竟然沒有鏡頭接環的防水矽膠,而且目前似乎也沒有防滴防塵的鏡頭。不過我想既然廠商會做這樣的設計應該多少也有自己的打算吧。而且在以前防滴性能還沒被拿來大作文章的時候都有一堆人在惡劣天候中拍照了。所以我想應該是不用太擔心。不過比起機身,其實我更擔心鏡頭鍍膜會被雨林壞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