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試乘心得】台北捷運


本來想說去台北玩個兩三天就回來,沒想到一待就待了一個星期(高鐵機車停車費用:400NTD)。期間去走了些地方,也搭了不少次捷運,想說沒寫過啥器材心得就來篇電車心得吧。

1)車票:台北捷運現在已經改成塑膠製的藍色代幣了,YUTAKA說因為原本的塑膠磁卡容易折損所以才改成硬式代幣型車票。進入車站時只需像悠遊卡一樣把「車票」靠在感應區上面閘門便會開啟放你過,出站只要將「車票」投入回閘門前的回收孔中閘門就會開啟放你走。我忘了測試如果購買票價不足會有什麼事情發生,不過我倒是有測試如果票卷仍有餘額會發生什麼問題——它還有他們(站務人員)不會退你錢。記憶中在日本搭JR時只要車票還有餘額剪票機就會在出站時把票吐回來讓人繼續使用。順帶一題,JR的車票是紙製的磁卡,折到了也能讀取,而且也作為車站販售其他票卷(如:演唱會或是展覽的預售票)。

2)月台:捷運車站的月台都相當的﹍漂亮且現代化,舖有磁磚的月台、多媒體液晶看板、挑高的車站屋頂也都顯露著設計的巧思(不過似乎只是外觀上的巧思)。相對的,只有水泥地板、玻璃纖維雨棚和LED看板的JR月台的設計就顯得樸素。不過那個最重要的顯示列車進站時間的看板就足以讓我對台北捷運劃上一個大叉。台北捷運的液晶看板是與月台平行裝設,非超廣角液晶的視角問題以及表面反光會讓站在它正下方或是部份斜前方的乘客看不到上面的資訊。而液晶面板的時刻資訊字體相當的小,視力較差或是離看板較遠的乘客很難看到上面的資訊。而JR的LED看板是採與月台垂直配置,不管是站在哪個位置只要抬頭看向左右兩側就能清楚看到,在小一點的車站甚至可以看到對面月台的列車進站時刻。另外一點是我很不能適應的一點,那就是月台沒有自動販賣機和車站內禁止飲食(聽說站內可以飲水,可是我喝水卻被掃地歐巴桑唸)。或許為了維護車站整潔那是必要的,可是車站的清潔人員不是在請假的吧?難道要我先購買距離比較近的車票然後暫時出站買個飲料解渴再另外買票搭車嗎?少蠢了。

3)車輛:第一次(這趟台北行是我「第一次」自己找捷運坐)搭捷運的時候我感到很混亂。「為什麼明明標示上寫的是紅線,車身卻是藍色的條紋呢?」後來才知道台北捷運並不像JR那樣以車身塗裝的顏色來標示哪一線,而是用裝社在車窗上的彩色LED來標示的。這樣的設計或許在車輛調度上很方便但卻不是個方便乘客辨識的作法。進入車廂後我又是一陣狐疑。雖然我的身高從五專之後就長得很緩慢,從五年級開始更可以說是停止成長了,不過我還是覺得台北捷運的車廂變小了。我的頭幾乎可以碰到吊環的橫柱,手不用伸直就能摸到車頂,更不用說還沒有置物架來佔空間就窄不拉機的座位上方。「台北捷運有這麼小嗎?」還是或許我該問:「JR有那麼大嗎?」另外,座椅,真不曉得是誰設計了那種詭異的配置?沒事排個L形,分明就是要來占位置的。JR還有臺鐵普通電車那種單純的兩列直排座椅不僅可以增加走道寬度,只要稍微擠一下就可以多塞一個人。沒人想過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