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あ、***が見えた


照片跟內容沒什麼關係,跟標題也沒關係。標題跟內容也沒什麼關係。

這或許算是我操作相機的眾多習慣之一——我平時習慣把相機的AF/MF撥桿扳到MF。不過我所擁有的鏡頭大多數都是MF鏡頭,所以我必須那是我裝上AF鏡頭時的習慣。把撥桿扳到AF總讓我擔心會不會在操作或是收納相機時不小心轉到對焦環以至於造成對焦馬達損壞。雖然目前還沒碰到,也沒聽過有人發生那種事。另一個原因是某天有個朋友,他對我的單眼相機很好奇就跟我借去把玩。不過由於不熟悉單眼相機的操作,就把對焦環當作變焦環給轉了下去。當場馬達就發出了一聲哀號而我的心也默默哀號。為了防止當日的慘劇再次發生我就一直維持著這個習慣。然而有一次我在玩SONY Alpha100的時候發現它的對焦驅動桿是設計成不論對焦模式撥桿選在任何位置都會伸出。這時我才突然了解為什麼有位日本攝影師會評論Alpha100說鏡頭會自動縮回去如何如何的。這樣設計讓機身可以設定為關機時把對焦環縮到最短。或許對一般鏡頭或是採用IF設計的鏡頭或許沒有太大的用處,不過對於對焦時鏡筒會大幅伸出的微距鏡就可以在拍攝完成並關機後將其自動收納。但是masato實際使用後(配合18-200使用的感覺)發現那樣的設計會使得對焦環不論何時(即使關機)都會和對焦馬達連接,MF時也會因為被馬達拖著造成對焦環轉動不順暢。也不知道會不會發生我上面說得:收納或是在把玩的時候轉動到對焦環會不會對馬達造成傷害。而且就我個人的使用習慣來說,我只要拍完一次(不是指一張,而是碰到一次想拍照的感覺)就會很自然的把對焦環轉到無限遠讓鏡頭縮到最短,所以那項功能就變成多餘且會浪費電力的雞肋了。還是像Pentax或是Nikon那樣切換為MF時就把連動桿縮回去的設計比較好。不過今天「衝浪」的時候看到SONY Alpha700和KonicaMinolta Alpha7的機身照片才發現並不是所有Alpha系統的對焦驅動桿是設計成不論對焦模式撥桿選在任何位置都會伸出,而是從SONY開始的設計。好懷念舊的Alpha系統啊﹍不過我從來沒有買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