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雖未繼承名機之名——*istD

03年開始販售的*istD在05年來到我家即將邁入第五個年頭,然後Pentax推出了K-7,附帶slogan:
繼承名機之名
意味著繼承LX這部高性能且輕巧的專業相機,而且從正面看,五稜鏡的部份真的和LX裝上標準觀景窗的感覺很像喔。雖然我還是喜歡以前那個扁扁的LOGO,有人說在改成現在這個字體之前只有Pentax是唯一在機身上使用與公司LOGO不同字體的。而K-7這個名字,在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我還以為Pentax要開始走和其他廠牌相同的路子——用數字區別產品階級(雖然從K100D開始已經這麼做了),但是根據網友的消息指出,「K7」其實是一座山的名字,位於巴基斯坦標高約7000公尺。1984年日本登山隊登上了這座高峰。而隊員之一的永田先生後來成為HOYA主管。取名K7一來作為登上那座山的25周年紀念,二來象徵K-7防滴防塵防凍的設計。真是帥斃了。

本來這篇是要講*istD的名字的,結果前面都一直在講K-7。好,要開始講本文的主角了。做為Pentax在市場潮流轉向數位時代的第一代產品,在承接以往的優良傳統同時,它必須有個全新的思維,而這個概念就成為了它的名字:*istD。那我們就來複習一下這個名字的涵意:
什麼是 *ist呢?大家都知道,「ist」是一個英文的接尾詞,代表著「實行者」或是「某種主義者」。例如:「藝術家」是Artist;「印象主義者」是Impressionist;「自由主義者」是Liberalist;「理想主義者」是Idealist;「自然主義者」是Naturalist;「人道主義者」是Humanist;「現實主義者」是Realist……等等。而「*」是電腦的萬用字元,可以代表任何字詞、代表使用者,因此*istD意即承載使用者的想法的相機(的數位版,因為還有底片版的*ist)。
比起在數位潮流中跌跌撞撞而想要找回昔日榮光的K系列,*ist系列表現出初次踏入數位單眼相機市場的全新思想。或許就規格水準來看它並不突出(與同期的機體相比),但是細看其中:高倍率觀景窗、Hyper操作系統、手動鏡頭測光支援、簡單易用的無線閃燈、電腦遙控軟體以及不能不提到的小型化機身等,都在在顯示出當時的企業理念:
「For Your Pleasure Moment」(沒記錯的話)
如果嫌對焦系統猶豫不決,就把快門鈕與AF馬達連動取消,改由機背AF鈕啟動,並配合DA(☆)/D FA鏡頭的QS機構隨時調整;覺得測光環境變動太大就使用HyperManual搭配green button。靈活的操作介面讓這台相機至今依然稱職。雖然當時的CAPA對於它可程式化程度不高的操作介面給了「雖然不是不方便,但卻給人頑固的感覺」的評語,但我倒覺得由使用者去探索、去追隨相機的「性格」也蠻有趣的不是嗎?


我喜歡有名字的相機,像是GR-1、TC-1、LX、秋月(akitsuki)、EOS-1、K-7、*istD都是,當然還有我不知道名字的相機。我要說的是,名字,會讓那台相機從「道具」躍升,而不再只是個「某個系列階級的某個產品」。不過會躍升成什麼,我不知道,看心情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