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不喜歡書腰帶


特別是做得很寬,幾乎把它當作書外套(也叫做「書衣」)來做的那種。

如果是一般宣傳式的書腰帶的話,頂多就把它拿掉就好了,反正只是可有可無的部份。首先是書外套——對於身為「『盒子八個角要尖尖的』控(不懂的去問便當)」的我,原裝幀設計有什麼我就想留什麼,即使在閱讀的時候我也得先讓書本「盛裝」之後才開始享受讀書的樂趣,但是書外套讓我不管用什麼方式拿書都不能輕鬆地、愉悅地閱讀,它甚至不能讓我好好地拿一本書(想像一下穿著襪子在光滑的斜坡上走路是什麼樣的感覺)。尤其是硬皮書加上書外套的設計!對!《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我就是在說你!而上圖那種像書腰帶的書外套也是一種最差勁的形式,不僅讓書不好拿,又讓書籍收藏者陷入焦慮。書外套就像是建築的外牆,是門面,書衣只是個橫布條、看板,有人看過建築會拿看板來做圍牆或是把圍牆砌得讓建築就像從低腰褲上方擠出來的肉那樣的嗎?我實在是受夠了那種設計。

留言

凱文的左邊寫道…
我也痛恨腰帶。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丟掉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