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igital Wave——數字化狂潮


我對相機的認識很簡單,上頭刻有各種數字的轉盤像是光圈、快門、ISO、曝光補償,而我很喜歡的GR1(s/v)就恰好就是那個樣子。

從第一台GRD推出到現在,經過GRDII到現在的GRDIII,看著它們,再看看古早古早的手札介紹文,總會一再讓我了解到「GR」真的已經不在了。雖然可以用一隻手便完成各項操作,但當時在底片機時期最被津津樂道的功能,直接做在機頂兩端的EV跟光圈的大轉盤,還有閃燈模式現在都得要看螢幕才能設定。螢幕也順理成章地不斷加大,然後壓縮機背空間。看似剛好坐落在拇指附近的按鈕與螢幕邊框聯手蠶食機身背後的施力點。我不禁想問,這台號稱「數位版的GR」除了外觀尺寸跟握把外型像GR1系列之外,到底該能哪個地方能找到GR的延續?

看著跟GRD有著幾乎一樣操作介面的GX100,除了快門旁的模式轉盤告訴我現在選的是我最常用的A模式之外,我還真不知道它現在在想啥。好些陣子前,有機會實際看到、摸到很受歡迎的E-P1,覺得現在的相機似乎都往「把按鈕都做給電子(選單)功能」的方向前進。往好處想是可程式化所帶來的高度自由性,而且全中文選單也很容易理解,使用者只要按圖索驥就可以順著選單找到想要的功能。可是似乎無法提高操作效率,即使有了FUNC鈕、adj撥桿、direct快速鍵、Q.MENU等等,永遠有個號稱能夠更快速調整的「資料夾」;相反的,以前的相機要使用者去學習它的方式,而當使用者習慣,當使用者的身體習慣了之後會發現,它似乎成為手腳的延伸,操作效率也變得很高。

現在到底還有哪裡有那種相機啊(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