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翻別人的文】Nikkor-S Auto 50mm F1.4之二(上)


在50F1.4問世之前,Nikon早就在1960年推出了Nikkor-S Auto 5.8cm F1.4。不過對於Nikon來說,那還不是足以讓他們感到滿意的產品。

究其原因,主要是在5.8cm,也就是58mm比50mm標準鏡頭多出了8mm這回事的關係。雖然在當時,入門的搭售鏡頭大多是55mm,真要比起來58mm也只多了3mm,但是對於仍是市場新手的Nikon來說,藉由推出50mm的標準鏡頭來樹立領先群雄的技術威信乃是當時的當務之急。而這份對於50mm的強烈執念,可以從設計Nikkor-S Auto 5cm F2時,為了保留鏡後距離所下的工夫上感受到。

另外,5.8cm F1.4本身在光學性能上也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之前在介紹它的時候也有提到,由於畫面中央會產生很明顯的相差,因此就實用性來說也還差了Nikkor-S Auto 5cm F2一節。

50mm F1.4的開發,就在與那些難題的搏鬥中展開了。擔任該鏡頭設計的是脇本先生與清水先生,大約在1959年,脇本先生在完成了Nikkor-H Auto 28mm F3.5的主要設計之後開始的,然後歷經了三年歲月終於完成這支Nikkor-S Auto 50mm F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