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D有的沒的(3)EF-S 17-85/4-5.6 IS

拿到EF-S 17-85/4-5.6 IS(當然也用了好一陣子了),繼續吧。

不過在文章開始之前,就當做事先的免則宣告吧——這只是我極個人的使用經驗&看法。

以前看西川和久在DC Watch上連載的20D裝上EF-S 17-85/4-5.6 IS的照片時我真的有震驚到,因為那種清晰度、銳利度是在Pentax上面從沒看過的,當然Pentax *istD刻意降低銳利度以換取低摩爾紋也是其中一個原因,而Canon的機器在那個時候解像力就是市場同級機種中名列前茅了。不過那那個連載後來的照片比起來似乎都還要更加銳利,其中逆光的照片中模特兒的毛髮真的看得很清楚。

但是事實上自己在拍攝時又是另一回事了:普普的銳利度(有時候懷疑是因為我手上這支宋修過的關係)、真的不大的光圈、不太修正的桶狀變形,不過這些都還好,因為我並不是那麼在乎那些,畢竟老Pentax用慣了就不會太去在乎啥銳利度,再說照片大多都是縮圖後放到網路相簿的,銳利度自然不是那麼重要;光圈再怎麼小也只有在廣角端比Pentax DA 18-55/3.5-5.6小一點而已,所以也還能接受,而且這支鏡頭上還有IS,光圈小這檔事自然也沒啥好抱怨的;至於那桶狀變形,我只能說:「矮由~反正又不是天天在拍建築物,不過度修正也有人物放在角落也比較不會有被周邊放射狀變形把臉給拉扁的困擾咩~啾咪~(注意:這是個人的觀察,並非經科學驗證的結論)」寫到這裡或許會有人問我怎麼沒寫關於耀光&鬼影這類抗逆光表現,這時候我又要說了:「矮由~你難道都沒看過日本的寫真集,就是要那個逆光時產生的耀光才更能表現那個現場的氣氛咩~而且就是要那個鬼影點綴才能讓陽光更加耀眼、讓畫面有躍動感咩~啾咪~」而且不巧林北就剛好是日文系出身,非常吃這一套,怎樣?

不過的不過,即使對於光學性能如此寬大如林北我,還是會有不肯退讓&不能接受的地方,那也可以說是唯一一處我對這支鏡頭在光學上的負評價——色散。這支鏡頭的色散明顯的程度可以說是非常不尋常,至少在我用Pentax或是其他數位相機的時候都不曾為了色散感到不快。雖然用LR或是DPP內針對該鏡頭的修正檔即可校正,縮圖後也不明顯,可是在一般放大檢視的時候就很明顯,很不OK。

除此之外這支鏡頭也沒啥好挑剔的,適當的重量以及體積,鏡頭側面的兩個開關:AF/MF與IS ON/OFF都不會太緊,就算採用非垂直光軸的撥動設計也不會不好操作;因為是AF時對焦環不轉動的設計,所以即使對焦環設在比較近的位置也不用擔心操作性的問題,但使用上還是要注意所謂的「全時手動」並不是說當USM馬達正在推動鏡片時使用者也可以去轉對焦環——除非你想早點換鏡頭。另外有件事,它的對焦環是普通硬塑膠環上面包覆一層軟漆,所以用久了會像早期的無敵CD-67電子辭典的外殼一樣變得黏黏的,然後就會有一堆灰塵黏在凹痕的地方,噁~;對焦手感也不用去太要求,它唯一能贏的就只有像是某些Olympus ZD鏡頭以及GXR的A12模組的那兩支定焦鏡或是其他可換鏡頭小相機那些手腳不協調的電子對焦環了,順帶一提,這種標準設計的對焦環行程比例大約是1/2,也就是說使用者轉動對焦環一公分,那距離尺實際跑的距離大約是半公分這樣。好壞你們自己衡量,我個人不太習慣就是了。

總結來說,這算是一支(規格)很不錯的「標準中的標準變焦鏡」了,變焦範圍涵蓋了135系統等效28mm~105mm左右,平常拍拍風景、人像都不是問題;Canon招牌的IS(說到防手振的名字,Olympus跟好幾間廠商都叫IS,真沒創意)暗一點的室內也還OK;最近對焦距離也不遠,拍些小花小草什麼的都可以,好用得很,但是如果要我再選一次的話呢……我會說我想換Sigma的17-70那支來玩看看吧。不為什麼,因為我是器材控,有新玩具就選沒玩過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