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外飛來E-P1(一)


我也終於入手無反光鏡可換鏡頭相機(ILDC)了,不過實際上這台相機比上一篇的K-5還早買。一如往常的,是在這台相機推出好幾年後才入手的,不過這次會購買E-P1真的是個意外,而起因是因為GX100被偷(淚),剛好深白老師也準備脫手,所以就接手了。

對這台相機有興趣也是因為它的外型。Olympus的造型設計很特別,一開始看雖然沒那麼順眼,但是再看第二眼、第三眼之後,目光卻總不自覺地被它吸引。像E-300跟E-330就是這樣,一反一般小型數位相機主流的簡潔、流線設計(它也確實不是小型數位相機),加入了早期PEN系列的線條,讓E-P1在眾多相機中顯得非常特別。不過話說回來,在E-P1正式發表前的那個銀橘雙色模型的造型對我來說實在是醜到最高點,還好最後不是用那個設計。

關於E-P1的造型,雖然那優美的復古外觀的確深得我心(這點我百分之百贊同史丹利下在他介紹E-P1專文的標題),但有件事情我不得不抱怨,那就是那個橡膠防滑膠皮的設計真的是有夠爛(真虧Olymplus的設計師能夠做出這種握把),是我所有相機裡面最不合手的,連*istD都贏它。真搞不懂為什麼不讓最右邊更加凸起,這種造型等於讓這塊橡膠沒有施力點,既然如此那又幹嘛做那塊?所以為了扣緊相機,我的手指就去抓塊防滑膠皮的邊邊(四個邊都略高於外殼),可是才高那一點點,抓起來還是很沒安心感。結果就是這台相機用手指在扣住機身時握感很不好。更慘的是那塊橡膠還不是直接貼在金屬外殼上的,而是把外殼挖個洞然後跟另外一個塑膠配件以及幾根螺絲鎖上去的。簡單的說,要是你把它給拆了,還得煩惱該要找什麼東西去把那個洞補起來,真是非常優秀。還有那塊橡膠握把的材質也是很讓我倒彈,因為一點防滑的效果也沒有,更不用說其實還有那麼點滑。

再來是吊環的位置。題外話一下,這個位置總讓我想起Nikon的一代銘機──大F的快門鈕──那個快門鈕據說是受限於當時機械設計的關係所以是放在比較靠近機背的那一側。但我猜實際上那時的設計是要讓使用者用拇指去按快門的吧。回到吊環,機身左邊的吊環較向後靠,所以不管裝上什麼鏡頭(我自己是買了LUMIX 14/2.5)相機都會垂頭。Konica HEXAR RF的吊環位置就是有特別計算過的,不管是裝上哪一支原廠鏡頭,機身都會維持水平或是微微上仰,當你想要把相機掛在胸前來進行拍攝的時候會非常方便。那E-P1呢,我只能反過來安慰自己說這是仿自Canonet GIII QL那個年代的設計風格了。吊環上所使用的D型環裝有塑膠外殼,可以保護機身不被刮傷,雖然在保護性上Pentax K-5柔軟的人造皮可能會更好,但我個人會比較偏好前者,造型上。

鏡頭釋放鈕的位置是主流的左手邊,即使手上已經有好幾台相機都是這種設計了,我還是覺得這種設計真的很不方便,但目前除了Pentax之外就只有SONY的NEX系統是做在右手邊。右手握住握把不動,只伸個手指按釋放鈕,左手握住鏡頭的姿勢也不動,直接逆時針轉動鏡頭就可以換鏡頭了,這樣的設計不是很好、很直覺嗎?要是我也有機會像史丹利一樣去訪問相機廠人員的話我一定要問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對了,這台機身的接環很緊,不知道這是個案還是m4/3的接環規格就是把壓力設定成這麼大。

E-P1的電池室是我寫相機使用心得以來第一次觸及的部份,那個防止電池直接從電池室滑出來的彈簧扣竟然沒有做成斜面,所以電池插下去的時候那個彈簧扣不會自動被推開讓電池順利的被推進去。使用者必須另外把那個彈簧扣撥開才能裝電池。不過其實也不會這麼頻繁地更換電池,所以倒也還沒那麼不方便,只是其他相機都有,拿到E-P1時就會理所當然的認為也開有這樣的設計,才會有「咦?怎麼會這樣子?」的感覺。

最後要講的是機背的設計,這邊可以說是這台相機我最不滿的地方。從液晶螢幕、控制按鍵,再到十字鍵設計成三個高低落差的對我來說簡直是個悲劇。我的的手指很長,指腹又平,這樣的階梯設計讓我在按Fn鍵時指尖會被AE-L這層卡到、在按AE-L時卻會被液晶螢幕這層卡到,我只好用拇指第一個關節處去按。另外,AE-L正上方那個階梯處又是在平常在拿相機時我的拇指很自然會放的地方,可是因為那邊有螢幕邊框的突起,只得去抓原先設計給拇指放的凹陷處(就是揚聲器那裡)。然而那個位置對我來說太外側了,在抓握上,拇指沒辦法張很開,也就是抓握距離很接近虎口的話會因為機身重心相對較遠而力矩變大,所以必須用更多力氣才能抓緊相機。講到這裡不禁懷念起壞壞的GR21,或者該說懷念起底片相機。那時的相機由於機背沒什麼操作按鍵,也沒有佔空間的液晶螢幕,所以拇指可以很自由地放&輕鬆抓相機。十字鍵及周邊按鍵的操作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可能是為了讓十字鍵周圍的轉盤比較好轉所以把整個十字鍵做得更突出,但這樣的設計就讓緊鄰在旁的Fn鍵與INFO變得很難按(不好意思我的指頭又寬又扁)。還有那個十字鍵旁的轉盤,可能只靠外側那一圈劃有刻痕的轉盤磨擦力不夠大所以真的不好轉。不過我向深白老師購買的這台E-P1本身這個轉盤已經接觸不良了,所以我也就根本不用這個轉盤了。我必須說,這台相機的機背操作經驗是我用過所有相機裡面最差的(包含普通DC),不過會購買這台主要是想要一台數位的KLASSE的感覺,所以功能性的問題就不那麼在意了。

我想我還是第一次寫一篇相機的文章卻真的都是在抱怨的。總之,這是我個人使用的看法,在我的使用經驗以及從其發展而來的標準去看這台相機就是這樣,我不像史丹利會以第三人使用者的觀點去看相機或鏡頭,所以也請不要因為看了我的牢騷就覺得這台相機好像很差,沒那回事的。話說回來,當然器材能夠完全貼近你的要求是很棒,但因為抱怨與不滿所帶來的磨合也是玩器材的一種樂趣,不是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