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K-5:歸來的小綠鈕


先來講這個小綠鈕,不過為了第一次看的人就稍微講一下古。

這個按鈕最早要追朔到Z系列時Z-5或Z-1的IF鈕,那也是Pentax剛導入HyperProgram與HyperManual的Hyper操作系統(後略稱為HyP、HyM與Hy)這兩個曝光模式以及多功能電動變焦PowerZoom(後略稱PZ)的時代。雖然最初按紐名稱不同,不過功能、作用,甚至是自其延伸的Hy系統的操作已經確立。可惜的是,那些特殊設計並沒此讓Pentax的市佔率獲得突破性的發展。後來進入MZ的時代由於操作設計已經與Z系列截然不同而被排除在大多數的機身設計之外。縱使IF鈕在該系列的旗艦MZ-S改為小綠鈕再出發,但功能已卻剩回復自動快門速度,曾經為人津津樂道的Hy系統早已不復在。然後在跨入DSLR時代的第一台*istD上,小綠鈕以及完整的Hy系統終於得以重見天日,但PZ卻只留下最陽春的電動變焦,等比縮放等等其他功能都沒有被延續下來,原廠也不再推出新的PZ鏡頭(PZ似乎不是Pentax獨家的專利技術名稱,事實上Canon與Sigma也都曾推出過SLR專用的電動變焦的鏡頭,而且印象中也都有PZ這樣的字樣,但似乎只有一兩支入門變焦鏡而已)。然而諷刺的是ILDC卻因為錄影功能的流行而逐漸將類電動變焦功能普及至旗下鏡頭產品。雖然只有單純的電動變焦用途,但看在我這老Pentax用家眼中卻是無限感慨。



考古完了,沒用過Pentax DSLR的人大概都不會知道這個小綠鈕的用途吧。講白了這個按鈕的作用就僅有「回復預設值」而已。可以被回復到預設數值的有:ISO值、曝光補償、閃燈曝光補償、HyP以及HyM的曝光值(在*istD還可以調WB跟儲存格式),基本上就是可以用轉盤調整的參數就可以用小綠鈕改回預設值。一聽到這裡或許會覺得這個按鈕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實際上正因為多了它,確實讓Pentax的相機在操作上比其他廠牌更加靈活。從過去的MZ-S、*istD、K10/20D,再到K200D為止都是把小綠紐放在機身前方靠快門鈕的位置,這次卻回歸到Z-1/5 IF鈕那樣的後方配置,到底是哪個順手就看個人喜好了,dcWatch曾有篇K10D的文章的作者剛好是Z-1P的使用者,他就覺得還是放在後面比較習慣。

這邊再離題講一下K200D的小綠鈕,這台朋友有買,也借來稍微摸過。K200D的小綠鈕跟AV/EV鈕同設在快門後方的位置,在機身右肩液晶螢幕的前方。AV/EV鈕在左、小綠鈕在右。實際操作的時候我發現這樣的設計不甚合理,因為要必須要用食指指尖按住AV/EV鈕的同時,用食指關節去按小綠鈕才能讓曝光補償回復預設值(日文說明書P100 memo欄)。還好K-5沒有用這樣的按鍵配置。

前面也講到了,K-5的小綠鈕位置跟*istD相反,要改用「食指決定要改變的功能+姆指調整數值」的方式來操作ISO設定或是曝光補償。近年來Pentax每改一次機身設計按鍵的配置就會完全改過,如果同時擁有好幾台機身的話可能會比較容易感到混亂,不過還好K-5跟我之前的*istD大多數的操作按鈕只是反過來而已,一拿到機身很自然地就會用了,而且這樣的設計確實可以讓已經很擁擠的機背省下些空間。另外,以曝光補償來說,以前必須按住補償鍵的同時轉動轉盤或是按小綠鈕才能改變設定值,現在不僅可以用原來的方式操作,也可以先按一下補償鍵後再去轉動轉盤,然後再按一下補償鍵來完成設定,當然也可不按第二次就直接按快門拍照。

還特別花時間來講轉盤跟功能按鈕的位置或許很浪費,不過在看了Pentax K-01以及SONY α57之後我覺得還是要拿出來講。K-01的曝光補償鈕跟電子轉盤以及小綠鈕就都是放在後側的。你可以想像看看,當需要修改EV值或是在M模式更改光圈值時就必須先用拇指(當然你的食指可以向後伸那麼遠的話也可以用食指去按,然後請略過這段)按下EV鈕然後再把拇指移到電子轉盤或是小綠鈕云云;α57也一樣,如果想要更改EV值或是ISO的話絕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先用食指(容我不厭其煩的再說一次,如果你真的想,也真的可以用拇指去按α57的那兩個鈕的話就不用看這段了)然後再把食指從那兩個鈕移開,去轉前面的電子轉盤。這樣講好像很誇張,設計的人也可能聽起來覺得很刺耳,但我真的無法想像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去把功能轉盤跟按鍵放在同一邊,然後讓某隻手指兩頭跑。總之,我覺得K-5在這些按鈕的配置上好極了。



看到這裡或許很多人還是覺得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小綠鈕雖然有自己獨立的功能,但如果不是有延伸自它的Hy系統的話似乎可以說只是個多餘的按鍵,然而要一次講完後續的內容的話篇幅會太長,所以史丹利建議我分為兩篇,下次就會詳細說明超好用的Hy系統了。另外文章開頭提到那些相機大部分的人只知道K10D跟K20D等等DSLR時代的東西吧,在古早的手札網站裡面還有當時MZ-S剛推出時的介紹文,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分別有第一篇外觀介紹第二篇操作介面的介紹以及第三篇總結。在第一篇裡面講到的MZ-D就是後來證實為K-1的汝摸型號。另外的Z系列則因為發表時台灣的網路攝影論壇尚不發達,所以相關的文章很少,不過還是可以到Bojidar Dimitrov's Pentax K-Mount Page去看看有關它們的介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