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器材控隨筆:Pentax沒跟你說的TSv與ASv

是的這兩個模式確實不曾在官方說明文件上出現過,這是我自己發明的,不過當你看了我的說明之後就知道那是怎樣的東西了。

話說從頭我又得從Pentax第一台DSLR的*istD開始說起。那時*istD雖然有前後兩個電子轉盤,不過那時候電子轉盤並不能依照使用者喜好自行指定哪個轉盤是什麼功能,它還因此被當時的CAPA評為沒有彈性(但其實當時的相機都是這樣啦,連晚一年推出的Canon EOS 20D也是);接著時光流逝,Pentax推出了全新家族的旗艦K10D,不過那時電子轉盤自定功能也只能把前後轉盤的功能對調而已。同時加入全新概念的曝光模式TAv與Sv,不過可當時高ISO性能仍不足以應付。之後來到了K-5之後終於加入了自由度更高的自訂選項,而本篇要說的就是從那兩個獨特的曝光模式作為延伸,搭配自定義按鈕來就可以多出兩個原廠說明沒有的兩個便利的曝光模式:TSv(快門ISO先決)與ASv(光圈ISO先決)。

緣起是某天一時興起去拍樹上的鳥兒們,因為是望遠鏡頭與不斷跳動的小鳥的組合,所以很自然地會需要提高快門速度以免手振或是主體跳動造成模糊。而一般會在這時選擇Tv,但如果碰到明暗差異很大的環境就需要快速調整ISO才能讓快門保持在一定的速度,而我自己發明的TSv模式(就是把Tv模式的另一個預設沒功能的電子轉盤設為ISO調整)就可以一舉解決快速在不同光源環境保持固定快門速度的方式了。

無標題

無標題無標題無標題無標題無標題
無標題無標題無標題無標題無標題

這些照片就有些是用TSv模式拍出來的。由於是使用FAJ 75-300/F4.5-5.8與DA 18-135/F3.5-5.6。DA鏡還好,但前者即使是在這樣的晴朗上午也無法輕易地把快門速度拉到望遠端的安全快門以上。如果只用普通的Tv還很容易因為ISO設定錯誤。也許有人會質疑這樣只是把調整ISO的步驟省略掉按下ISO鍵而已。或許如此,不過有時候少一個步驟就可以讓整個操作更加順暢何樂而不為?而且還沒那麼簡單。在這種設定下,綠色鈕就變成auto ISO鍵。你只消輕輕按下它,讓相機幫你搞定。

無標題

無標題_IGP0389無標題無標題無標題
無標題無標題無標題無標題無標題

接下來這些的照片是我自己發明的ASv模式拍的。原廠也沒這模式。這模式我認為在靜物或是風景拍攝時非常好用。我大部分拍攝靜物,甚至是上腳架拍夜景大多會縮光圈……欸等等,有人說「我都已經採腳架了,那ISO就開到不擴張的最低就對了」?噢……我的朋友…就像拍攝瀑布不能一味地拉長快門時間把水拍得像麵線一樣。拍夜景,特別是有車流的時候偶而也必須考慮一下光跡的表現才行。可是好像又有人要說「啊這個用TAv也可以啊!還可以更直接控制快門速度」。是的沒錯,這的確不是非得用哪模式才能怎麼拍,而且這可以控制ISO顆粒啊。可能在大多數人眼中顆粒或雜訊就是該越少越好,不過顆粒確實也是可以被作為一個畫面創作的元素——這也是當時Sv模式被Pentax創造時所提出的新概念。不過最讓人可以積極使用ASv的情況,我想還是跟上面TSv很像,當你需要在不同光量環境間拍照的時候可以迅速確保你的景深而又不致於危及快門速度。而且同樣的,在這種設定時綠色鈕就是auto ISO,很方便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