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pp = Smart ?

無標題

「我的手機不是智慧型手機。」

「可是這不是也是觸控螢幕,而且也能上網嗎?」

「我對智慧型手機的定義是可以下載App。」

我跟同事之間曾經有過上面那段對話。當時我覺得這樣的定義還算是合理,也沒再想太多。但就在前幾天,由於即將啟程前往日本,想趁著空檔開始想著要趕快找可以查詢電車轉乘資訊以及其他旅遊資訊的App。

然後腦中突然冒出一個問題。
「那我以前在日本生活是怎麼查到那些資訊的?」
七年前,2007年。我為了到日本時能夠原號漫遊特別買了一支Nokia的3G手機:6151。

那時別說App了,距離第一款iPhone正式上市還有好幾個月的時間。

可是,我在那邊過得可快活了。我買到了嚮往已久的「日本當地的『非智慧型手機』」。不僅可以用她來查詢電車時刻、轉乘資訊,還可以查詢天氣、檢查行事曆、收發E-mail,還可以讀取QR條碼來獲得優惠券或是瀏覽資訊,甚至是行人導航。而且照相機雖然沒有AF,但是卻可以手動切換成小花模式。那些我生活上所必須的功能電信公司都提供給我了。其他還有我沒用到的收看電視和電子票証的服務等等。

這時我又突然回想起當時回到台灣時我有多麼鄙夷台灣的手機。
「那才是真正的智障型手機。」
所以當聽到iPhone搶下日本手機市佔率的新聞時我甚至覺得奇怪。
「為什麼你們原本就已經擁有很方便資訊服務了卻還要回頭去買一支什麼也沒有的手機呢?那是在台灣,電信公司無法提供太多有用的服務的我們才需要做的事情不是嗎?」

感嘆至此,才想到我還沒找到需要的App。不過想說算了,反正已經訂購了在日本可以上網的SIM卡,到時候就借助當地完整的資訊服務就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