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幕張 第一天上午

day_1_036
我從未遠離過家園,但卻始終懷抱一股鄉愁。然後今天我要出發,前往我心嚮往之地。


本來我希望這趟幕張行可以自己能打理一切,而不用讓家人來為我做什麼。但最後還是讓爸媽一大早開車送我到機場。

***
day_1_002
報到、檢查行李、查驗護照,然後到登機室等待,最後通過空橋搭上飛機。九年前第一次前往京都旅遊時以及七年前去幕張交換留學時也都跑過的程序現在再來一遍我也還是像第一次緊張。大概是因為那次報到時才發現役男離境許可過期的陰影太大了吧,出發前我不只一次像朋友以及航空公司確認報到所需的證件。

與前兩次相同,我的飛機都是在早上七點起飛,所以出發時天都還沒亮。我從小就很喜歡這種感覺。在黑夜中,整個城市都還在熟睡時我們家正準備出發旅遊。然後凌晨地表放熱完畢後的低溫不管在什麼季節都會讓人稍微繃緊身體。不過今天我倒是很快就從因清晨低溫外加興奮地發抖轉為流汗了。因為這天高雄氣溫雖然是偏低的18度,但對於身穿足以對抗日本9度低溫的服裝的我來說仍是稍嫌溫暖了些。這狀態直到步下成田機場的空橋才停止。

***
day_1_003day_1_004day_1_005day_1_007day_1_008
這次的降落非常順利,雖然不是我在駕駛飛機。降落前沒有多餘的盤旋或是降落到一半緊急重飛,降落時機輪觸地的彈跳比想像來得少,落地後啟動反向推進器造成的剎車更是俐落。再配上晴朗的天空與停機坪上787、A380等新型客機,從昏暗天色中出發的寂寞旅人情緒幾乎一掃而空。

一出關就看到前來迎接我的宿舍管理員杉本太太。她看起來完全沒變,依然是一副短小精悍的樣子。而事實上她也確實是很能幹的女性。僅憑一個人就能打理整棟宿舍的清潔打掃與維護(當然像是碰到水電維修等等還是得請專業的來)。杉本太太一面走一面向我說明接下來我們要先搭哪條電車路線以及何時需要轉車──先搭乘京城千葉線到津田沼再轉車回到宿舍所在的幕張本鄉──這條路線其實也是七年前我離開日本時所搭乘的路線,但那時候只是跟著Eva,實際上我完全不記得是經過哪些路線 & 怎麼搭。

抵達幕張本鄉站,原本的am/pm超商已經換成了全家。進去買了些壽司便當做午餐。回宿舍的路上還是看得到一些還沒融化的積雪就堆在陽光沒照到的地方,讓從沒看過雪的我有些驚喜。雖然那些雪都沾滿泥沙看起來髒髒的就是了。

***
day_1_011
到了宿舍,不論是外觀還是裡面幾乎都沒什麼改變。若是扣掉新的餐廳的桌椅和掛在牆上的照片的話就可以說完全沒變了。牆上的壁紙也沒有沾上髒汙,廚房的不鏽鋼流理臺也依然被要求整理得很乾淨(這間留學生專用的宿舍應該可以說是所有宿舍中規定被執行的最嚴格的吧。不少學生為此選擇,或是後來搬到其他分租套房式的宿舍)。

day_1_010
房間內部擺設完全沒有變(其實電視從傳統映像管換成液晶電視了)。突然想到那時候就一直看到草薙剛一直在電視上宣傳電視訊號要換成數位的廣告。

day_1_013
依舊一塵不染的廚房。其實出發前還在想要不要帶些小鍋具來自己煮,不過之後幾天除了吃了兩次泡麵有開火之外就沒機會動手了。原本計畫趕在中午十二點數據漫遊開始生效前吃完午餐,並且在下午兩點b-mobile的預付卡送達支前先去大學校園逛逛的。但因為我忘了幫手錶調整時差,東摸西摸的結果,連預付卡都拿到了才準備出門。

***
第一天的其他照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