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初めての海外旅行-京都の二日目

雖然我不知道有誰來看過,不過偶而聽到誰誰誰有看過網誌上的哪一篇文章或是覺得哪篇文章不錯,這就足以鼓勵我繼續寫下去。嗯,第二天的上午部分放上來了。這篇其實從寫完第一天之後一個禮拜就開始著手撰寫了,可是由於排版問題而且寫文章總得修修辭,我一直想寫詳細一點可是如果只是把我平常講的話化為文字的話,贅字跟重複的用詞大概會多到讓各位看不下去吧?於是東拖西拖就到了現在都還沒有完成(不過現在自己在重新看看文章也還是覺得不太滿意)。沒看過抵達京都第一天的人可以按這裡去看。

06' 07/14

雖然第一天晚上很晚才睡,不過因為有人體鬧鐘──拉拉,所以我們起得還算早。七點多,梳妝打扮吃早餐。大夥吃著前一天在LAWSON買的麵包當早餐。很~好吃。我買的是一個日幣105円(折合台幣約30元)的炸肉餅麵包,料多又紮實,調味也很合我胃口。反觀台灣的全家or 7-11,看似很划算的三明治裡面的肉都只有一點點,橫切面看起來很厚其實很小塊。

今天的京都依然下著小雨,我只好再度跟シン(or 太郎?忘記了)借傘。我看這邊很多人拿透明的雨傘喔,學生、上班族、一般市民大部分都是拿那種白色握柄,無色透明的雨傘。不像台灣花花綠綠各式各樣的傘都有,拿洋傘遮雨的也有。

今天是第一次在早上的時候走這條街。路不寬但是很乾淨,沒有路邊停車,乾淨的水溝蓋,路面幾乎沒有積水。幾乎每一家門前都有盆栽,在台灣沒看過的花開得正漂亮;有庭院的還會種上幾棵樹,是楓樹吧。這裡的房子都小~小的,商店也都小小的。走沒多遠路邊就有小的收費停車場,京都很多這樣的停車場,每個停車場平均可停五輛汽車,大一點的可停十幾輛再加上腳踏車。走過昨天的地下街入口,今天我們要搭公車遊京都。京都的市公車搭乘一次要價240円,聽起來很貴但是可以購買公車一日卷,只要550円就可以在當天無限次搭乘。京都的公車坐起來或許不比高雄舒適多少,可是絕對高雄的公車準時又方便,司機也相當親切。車外的站牌標示相當清楚,公車也會依照站牌上寫的時間準時到站。車內會有廣播說明下一站的站名,而且還會說明這一站可以去附近的哪裡哪裡等等,第一次搭公車也沒問題。


搭上公車,我們今天的第一站是下鴨神社。在搭公車的路上我有點驚訝──京都好大啊。因為京都高樓不多,似乎整個京都就是一個大型的住宅區。住宅又多是三層樓以下的建築,所以讓我以為京都不大,可是隨著公車越開越遠,京都似乎越來越大。但在視覺上又感覺有點...嗯...,不管走多遠街景好像都是一樣的──在旅館附近就看得到的自販機、車站附近的小小的,門面卻很乾淨的商店、住家與住家之間的小巷、巷內住家門前的盆栽和接雨水的消防用水桶、公園裡茂盛的花草...,要形容的話我會說京都看起來就像友禪染一樣吧。

終於到了下鴨神社,的附近的站牌(我在車上的大部分時間是睡著的)。雨還是沒停,雖然只是小小的雨,像是用噴霧器噴下來的水滴,還蠻舒服的。車站旁一條街過後就是下鴨神社,它不像是清水舞台等等那麼有名的神社,不過本身也是個相當古老的神社,是國家指定文化財之一。神社的範圍內,地上鋪滿了白色的細石子。走在那上面對於習慣走路不出聲的我來說一時難以習慣,都不敢大步走路了。說實在的我有點搞不清楚下鴨神社的參觀方向,我們所走的入口會進入到神社的側面,走出一個像是神社大門的門之後卻會看到販賣紀念品的小屋跟社務所,再走過去會經過一個鳥居,鳥居過後渡過一條小河會看到一片森林(像是森林的一片樹林),可是怎麼看都像我們行徑路線的反方向才是從正面進入的參觀方向。剛剛說的那條小河非~常的清澈,不過旁邊有豎立著一塊水源保護地的告示牌,所以我就沒有喝了。順帶一提,在京都旅遊如果安排了很多神社參觀行程的話是可以不用帶飲用水的,因為神社大部分都有供參拜者洗淨身心的湧泉,只要沒有鴿子等等鳥類盤據在上面或是有豎立標是特別註明的話都是可以喝的,相當方便,而且口感不錯喔。





走過小河上的石橋,Eva發現左邊有一條步道。Eva說那應該是給貓狗散步用(記得是這樣講)的,可是神社外面好像有告示禁止動物進入的說...。反正,我們就走進那條步道,感覺蠻不錯的,鋪著木屑的小徑、紛飛的小雨、周圍一片新綠和.........好多蚊子。拉拉因為穿裙子的關係好像被叮了不少,因此我們決定趕緊退出步道,想說回去逛紀念品小賣店。原本我以為神社的紀念品應該會很無聊,不過其實裡面的可看性還蠻不少的。每一個御守造型都很好看、每一條包巾和手帕都很雅致(不過,我覺得那個包巾好薄喔,還是拿來做手帕適合些吧)、每一款明信片也都很別出心裁,都好想買...。



看完紀念品,我們回頭走向神社。看著冷清的神社以及還沒完全整理好的燈籠和空蕩蕩的舞台(跳御神舞的舞台吧),是的,我們這次的行程很不巧都跟祭典錯開(倒),全部都看不到。我好想看大字燒啊~而且回台灣後看到別人拍的下鴨御手洗祭.........唉唉.....

在下鴨神社拍照覺得完全摸不著頭緒,不知該從何下手。畢竟是第一次去的地方,還來不及想好該怎麼看那些事物或是從哪個位置去看它們。

其實這個framing我嚐試了很多張,要選擇是抓垂直線還是水平線困擾了我一下

離開神社時天空已經轉晴,藍天終於露出臉來,旁邊的雲朵也變得好潔白。雖然有點悶熱,不過能看著這樣的天空,等公車也覺得很輕鬆。不一會兒,公車準時的出現,載我們前往旅程的下一站。

在京都的時候我變得很沒有時間感,因為平時賴以得知時間的手機在日本是收不到訊號的(所以我乾脆不開機以免回到台灣後沒電打給老爸)。再加上京都整個上午的景色就像是高雄的上午八點到十點之間的感覺。為此,拉拉問我中午要吃什麼的時候我還想說「今天怎麼這麼早吃午餐?」咧。今天中餐吃吉野家,我在那邊吃的時候完全沒發現吉野家正因為美國牛肉禁止輸日的關係而完全沒有牛肉的餐點。我點了味噌燒肉定食,大碗。可是送來的卻是薑汁燒肉,而且還是在我吃下去之後才發現...算了,反正也很好吃。搭配主菜的是高麗菜絲,醬料是美乃茲。日本的醬料包裝設計得很特別,外觀看起來就像是日拋隱形眼鏡的包裝盒,只要將之對摺後輕輕擠壓就可以輕鬆使用,完全不用費力去撕有時還會發生撕不開的窘境。不過也因為太容易擠了,所以我不小心噴到自己的手...。我的飯好多,真不愧是大盛り,差點吃不完。

飯後,我們即將在新京極通展開抵達京都後的第一次shopping!新京極通位於四條通,附近有規劃完善的商店街和許多百貨公司,佔地面積個人估計應該有好幾平方公里吧?相較之下高雄新堀江就小好多。我們在這邊逛了手工藝品店、吸油面紙專賣店、唱片行(我怎麼聽都覺得這個詞好俗可是叫CD店又很奇怪)、GIORDANO、紀伊國屋書店、賣包包的店、飾品店還有一時想不起來的店。啊,那個吸油面紙專賣店的小姐還問我們演流星花園的F4的事(但是我們跟她說我們沒什麼在看,他們在台灣也不算很紅)。


剛走近新京極通的時候,道路兩旁林立的店面和90%覆蓋率的遮雨棚差點讓我誤以為是超大型購物中心(只差沒冷氣),可是走著走著就突然看到店面與店面之間突然出現了一個鳥居(!?),或是從店面間的缺口看進去就是一塊墓地。感覺還蠻奇怪的,神社是還好因為神社對我來說就像是休息站一樣,可以坐著休息、可以欣賞日式庭園、可以喝水、可以看到貓(其實也只有看到整個京都行唯一的一隻貓),可是墓地就...雖然很乾淨但還是多少有些不習慣。在神社休息的時候才發現雨真的停了,雖然整個京極通幾乎都有遮雨棚所以下不下雨都沒有關係,但像是神社等等道路以外的部份就沒有了,撐著傘拍照也挺麻煩的。

忘了逛多久,好像還不到五點吧,我們就準備打到回府了。逛街很累,真的。我買了兩本書,兩把?兩個?兩支?總之,扇子*2、山下達郎CD一枚、吸油手機吊飾一串、T-shirt一件。東西雖然不多,但是脖子上還掛著相機外加手上的雨傘,整個人就非常的行動不方便。還好當時機身上掛的是DA40,拿著購物袋的右手要抓著相機看觀景窗還不會太重。可是的可是...我還是只有在神社休息的時候才有拍照。

這一天是星期三,非假日,不過由於適逢下班時間因此路上人潮還是相當多,逛街逛累了的我們打算散步回旅館(!?),本來是這樣打算的,但走了一段距離之後就還是決定搭公車了。現在想想還真佩服當時的想法,因為其實我們並不清楚怎麼回去,只記得大概的方向(因為京都是標準的棋盤式道路,而且路名其實很好記。我們住的地方靠近七条,往北依序是五条、四条,而新京極通就在四条,我們只要想辦法走到七条就可以了)。之後看了實際的地圖之後才知道其實距離不算短(汗)。

今天大家都算是大豐收,買了不少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在紀伊國屋書店買的〈ビショウジョ×メガネ〉......嘿嘿嘿嘿嘿嘿。ところで、突然驚覺這趟京都之旅可能會變成購物之旅的我不得不開始對每一天的花費做精確的紀錄以防韓老師變成卡奴(因為如果我的錢花完了的話就必須跟拉拉借韓老師的卡去刷,而如果回國後我又還不出錢的話韓老師就會陷入卡債風暴 =__=a)。經過大略統計之後,扣掉已經支出的車錢以及住宿費用,每天應該有一萬日幣可以花用。而以目前的花錢速度來看,要度過這剩下的五天應該夠充裕。

來到了說不定此生無法再度踏上的京都,每天日落以前又有滿滿的行程,因此我跟Eva決定好好利用晚上來把旅館附近的街道好好逛逛。我們投宿的旅館,Tour Club位於京都市下京區,東西分別有東西本願寺,南有京都車站和京都塔、星巴克、百貨公司,百貨公司內含佔地三層的無印良品一間,周邊有Lawson數間、小公園一處、國小一所、自販機數台、郵局、電器電、印章店、影印器材店、診所各一間。上面提到的一些地方大多是在後面的幾天路過或是前往的,這天晚上主要是從西本願寺繞到東本願寺再逛一圈回旅館。一路上看到會發光的四面看板、很松的松樹、很安靜的道路施工、到很晚仍然高朋滿座的餐廳、招牌是褐色的麥當勞、巨大的石燈籠、左駕的Audi TT、漂亮的路樹銀杏、外型有些詭異的京都塔布偶。夜晚的京都市步調優閒而緊緻,這樣的形容詞雖然不像是拿來形容生活步調,不過我個人覺得還蠻能表達出那個城市給我的印象的。






回到旅館,我們的鬧鐘,拉拉已經睡著了,便當在看電視(好像是吧),Eva先洗澡,我習慣最後洗。拿著在コンビニ買的橘子啤酒到陽台,隨手幫旅館招牌拍張照片,前方的京都塔被燈光照得像是瓦斯燈的燈芯,超耀眼。插一下別的話題,請看左上方那張Eva跟便當在室內的照片。照片中桌子右下方的那一瓶寶特瓶飲料就是超難喝的爽健美茶。想不到難喝到不想拍的飲料最後還是入鏡了。說到飲料,在陽台喝的那一瓶橘子啤酒其實也不是很合我胃口,雖然猫の目スチル的站長說那個牌子沒有加香料,不過我果然還是適合甜甜的飲料酒。管他香料不香料,不甜的東西我都不喜歡。

洗完澡,幫走了一整天的雙腿按摩。可是還是睡不著,又看了一下電視,之後才去睡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