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手振退散!給我高感度!(改)

高ISO所帶來的雜訊一直被大部分DSLR使用者視為無法擺脫的畫質殺手。許多欲踏入DSLR界的人紛紛購買附有防手振機構的相機或是擁有防手振機構的鏡頭而不願提高ISO。另外,沒有防手振可用的新手們或是不得不用高ISO拍照的新手們常常聽到老手說:
用RAW檔拍回去再調就好了。
但是回去打開PPL3,一啟動消除雜訊選項,不是設定太強了造成銳利度降低就是設定太弱根本看不出效果。到底要怎麼做才比較好呢?這裡提供一個秘訣:就是用消除偽色來降低因為訊號放大而造成的紅綠藍不自然色點,然後再稍微使用(不要太強。不過我個人是傾向不用開)去雜訊來撫平顆粒感,這樣就行啦。數位與底片最大的差別在於數位的感光元件在經過訊號放大後會產生自然中不存在的色點(註)而底片不會,所以只要消除那些不自然的色點之後便會得到較能自然的影像。

對於動不動就說「某相機的感光度我最多只用到***度(是的,是三位數),再上去根本不能看」的人我實在沒什麼好說的。有拍過800度以上的底片、看過800度(或以上)底片充出來的照片是長啥樣子再說什麼叫做畫質吧。正片現在還沒有超過400度呢。撇開畫質,多數使用者的腦袋才更該被唾棄。啊,我會不會因為這句話被歸類為「腦袋至上論者」啊?


(11/28新增)趁著比較搭載相同CCD的K10D、D80以及Alpha100在高ISO表現的機會也看了KissDigital X的表現。雖然KissDigital X的高ISO照片不像前三者都是在棚內使用相同道具攝得,不過還是可以看出它的特性:偽色並不顯眼,所以即使看得出來有雜訊也不會覺得不自然。相較之下Alpha100的偽色就相當顯目,在視覺上的干擾也較為嚴重。

(12/15新增)不知道之前有沒有廠商也做過相關宣示,Pentax的開發部負責人在接受訪問時不只一次表示
「如果將雜訊等等的影像素質個別分開比較的話Pentax已經做好了被批評的準備,不過若是以一幀照片來看的話,我們對於本公司所推出的產品拍攝出來的影像品質是相當有信心的。」masato譯
或許也有人會將之視為自己先把缺點說出來就沒有小辮子可以抓了的一種宣傳伎倆,不過我個人倒是認為這是相當正確的觀念。因為照片並不能切割成雜訊表現、影像銳利度、焦外成像的柔化度...之類的項目,而必須看「整幅照片」。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時常去逛的幾個論壇上開始出現了「很會看」散景、雜訊畫質和抗耀光表現的人。噢,差點忘了還有對自動白平衡準確度「很講究」的人。好像很多人都忘了那些都只是為了支撐「作品內容」的支架,製作不同的內容所需要的支架是不同的。如果只注重作品是不是有用上所有很高級的支架的話,就像《最美麗?》所提到的故事一樣,變成最醜的也說不定。

***

這篇之前寫的文章又要搬到最上面了,因為一直有新增,一直讓你們重新看些差不多的東西どうもすみませんでした。從這篇文章開始每一篇文章都會放上我覺得的也可以同時看一看的延伸閱讀連結。目前應該都是連結自這個フらライフ,不過以後說不定也會放些我逛別的網站所看到文章的連結。リンクをつけられた方々、かってにリンクをつけて悪しからないでください。另外,フらライフ這個名字應該以後就會固定了。這篇文章開始,這個網誌的整個型態會更加明確(大概吧)。也會盡量加強每一篇文章的關連性,希望能讓觀眾們能更容易讀到自己需要的東西或者是能夠一次把想要吸收的資料吸收完。以上!

不過最近要拼多益考試,所以更新會變慢。

註:並不是說紅綠藍這三種顏色是不自然的顏色。而是在某一片連續色階中(假設為褐色)出現藍色以及綠色像素那就會顯得不自然。

主題延伸:
好み
吃飽撐著啦?真是...
書けることがないから...
余豈好批評乎?
*istD‧一年
完璧とは欠点一つもないことではない

留言